红烧白月光🌙余量

【补档】【凌赵】两个医生的同居史【48】

*注意不是更新是补档!!!补完有完整目录!



凌远捧着手里的紫砂茶壶,平常拿手术刀都稳如磐石的手莫名开始哆嗦。

双线竹鼓壶干燥平润的壶身上有一行工整手书,凌远略通书法,感觉像是仿米芾行书:“蒋先生经国雅赏”,翻过来对面是“宜兴范大生民国二十七年敬制”。

凌远要疯了:“卧槽你其实姓蒋吧?!”

赵启平百口莫辩,无奈地瞪他一眼:“不就是刻了个蒋经国嘛还不知道真的假的呢!真的也跟我没关系反正这东西放这儿也只能落灰,用来当见面礼……还可以吧应该?”

“什么玩意儿就不知道真的假的!”凌远爱茶,自然也研究过茶壶,相当激动地捧着那个扁平的小壶翻来覆去的爱抚摩挲,滔滔不绝不能自已:“你看看这体,这肚,这盖面这唇口!你再看看这塑成竹节的弯流,执把,拱钮……你看看这双线,筋纹,多稳健多大气!卧槽我这辈子竟然能亲手摸着把大生壶……啊啊啊你看盖内还有‘大生’的长方印!!!”

小赵医生一脸懵逼地眨了眨眼:“所以……这玩意儿很值钱?”

凌远的眼珠子已经粘在了壶上:“能买一条半机械臂。”

“哦……”小赵医生并没想到这把其貌不扬的壶原来这么值钱,愣了一会儿又道:“所以这还真是蒋经国送的啊?”

凌远把竹鼓壶紧紧抱在怀里:“你不是说它曾经解决了一百七十多万人的事儿吗,多半就是了……”

小赵医生挑了挑眉毛:“所以我送伯父这个……还合适?”

凌远看他一眼:“我爸看了可能会怀疑我被包养了。”

赵启平努力憋着笑,乐出一脸褶子:“我看你晚上就抱着它睡吧你,这要送到你爸妈那儿你不得天天往家里跑?”

“是啊……不如咱们把它留下吧留下吧咱们换一套送他……”凌远抬头,两眼放光:“你家还有没有其他茶具?”

赵启平耸肩:“没了。听说这是我太爷爷传下来的,他在上海长大,后来出国,再后来去了北平……然后就再也没回来过上海。”小赵医生随手拈起一只茶杯翻来覆去地看了看:“这套茶具是他当年走之前特意留在北平的——嗯,他们举家搬到台湾去了,但还有一个人没走,一直留在北平的家里。那个病重时回了上海,带回一些东西……其中就有这套茶具。我之前……嗯,也只是知道这玩意儿很贵。”

凌远听得直咋舌:“那你们家是……是中央军啊?姓宋?姓孔,姓陈?”

小赵医生的眉毛抽了两下,觉得自己再不解释一下没准凌远该怀疑他姓爱新觉罗了:“我祖上姓方,具体干什么的……秦爷爷也没跟我多说过——哎呀其实他知道的也不多。反正我爷爷是去了台湾,过了几年又经香港辗转回了大陆,不过为了保护还在台湾的亲人,他回来就一直隐姓埋名,跟我奶奶低调地结了婚……过了半年多,就主动请缨去朝鲜了,然后……”

凌远看他没有说下去,不由心头一阵歉疚:“……抱歉,我问得太唐突。是不是惹你……”

“没什么唐突的,那个年代,死在战场上大约也是种幸运,可能会比……留下来面对……嗯,好一些吧。”赵启平故意说得语焉不详,凌远却明白:“那……志愿军遗骸回国,你们没有去找过?”

“那都到哪年了……为了掩盖身份,爷爷用的全是化名,奶奶为了他的安全,也从来没有提起过。名字都不知道,上哪儿找去?”赵启平用指腹轻轻摩挲乌色的茶杯壁,忽然笑了一下,“不过秦爷爷说,我们这一家子的父子都是狗熊脾气,我爷爷不认我太爷爷,我爸也不理解我爷爷,我……啊,对了,我没爸。”

凌远已经习惯了他掩耳盗铃的行为,舔了舔唇道:“那……你就没有其他兄弟了?还有表兄堂弟什么的?”

赵启平翻着眼睛想了想:“不知道,那一辈只有我爷爷回来了吧,他好像有个弟弟,留在台湾了,不知道现在在哪儿。即使他们有心回来找,我从十岁就已经改成这个名字,老方更是不知道在世界上哪个旮旯里窝着,应该也什么都找不到吧。”

凌远叹了口气,看了下手表,已经不早了。他恋恋不舍地把茶壶放回盒子里,封好了抱着,跟赵启平往外走:“不过话说……你为什么给自己改姓赵呢?”

赵启平面无表情:“当时只是不想姓方,就指了百家姓第一个姓。”

凌远狂汗:“这也行?!”

赵启平继续面瘫:“启平两个字倒是我翻着语文书起的,其实主要是笔画少名字好写,考试能节省时间呢……我原来的名字笔画可多了,坐我后面的同学更惨,起个名字叫什么……董瀚卿,每次考试他刚写完名字我们都快交卷了。”

凌远居心叵测:“所以你以前到底叫什么?”

小赵医生微笑着披上风衣:“就不告诉你。”

 

谭宗明在佘山的别墅离市区相当相当远,所以小赵医生是抱着一个郊游的心态,装了一大袋子零食坐在副驾上咔吧咔吧地吃,趁红灯喂喂凌老司机,再塞后座的玡玡一嘴狗粮。

小白……啊不,大白团子越长越大,凌远都不敢出门遛它,生怕被逮了去,只能在房顶上给它放放风。玡玡趴在后座上,满满当当地占据了整排真皮座椅,还得蜷着前爪竖着尾巴,凌远重重呼了口气:“咱们该买房了。”

小赵医生点头吮指尖:“是啊,玡玡再这么憋下去,脸都憋大了……”

凌院长咳嗽一声:“其实……我觉得你家……祖宅,就挺不错的。”

赵启平看他一眼,悲愤道:“我就知道你根本不爱我!你是为了钱才跟我在一起的!”

凌远深情款款地看着他:“我是真的爱你啊宝宝。”

“咳咳咳咳!”小赵医生的耳朵刷地一下红透,把脸埋进薯片袋子里看风景。

凌院长淡定微笑:为什么要跟老司机玩套路?

 

谭宗明家很大,有山有水有河流,别墅的外壁全是透明玻璃,赵启平趴在外面往里看,突然找到了在动物园看动物的感觉。谭家的管家是一位看起来挺……壮硕,头发胡子都白成卷卷的可爱老头,凌远想到了某家有名快餐的上校爷爷标志,赵启平则联想到羊村村长。

小李警官颇有当家主夫之风,笑眯眯地引导他们换鞋,跑上跑下地拉着两人介绍客厅书房琴室球场等等等等,等等等等……大白团子见了新鲜地方,人来疯般上蹿下跳,围着小李警官又扑又舔,吓得赵启平赶紧一把把小家伙薅回来:“小祖宗诶,你要是把他胳膊弄错位了,明儿我和你凌爸爸就得露宿街头了知道不?”

李熏然发出盒盒盒的魔性笑声:“别吓唬它……真可爱,我也想养条狗,但老谭怕吵,而且狗毛掉多了,他有点鼻炎过敏。”

凌远有点紧张:“那,我们把玡玡锁回车上?”

“没事儿!”李熏然大手一挥,“让它去院里玩儿吧……刚好昨天打完网球还没收,狗喜欢叼这种东西吧?”

凌远被谭总客气地请到客谈区域去喝茶,赵启平和李熏然出去玩狗。小李警官虽然一条胳膊报废正在回血,另一条却毫不含糊,咻地一下把网球扔得赵启平都看不见去哪儿了。

玡玡立即如离弦之箭般窜出去。赵启平抱臂站在一旁笑着打量小李警官:“看来身心都恢复得不错。”

“老谭照顾得好。”李熏然笑得阳光灿烂,又有一丝赧然:“这份人情真是太大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报答他。”

以身相许呗……赵启平腹诽望天,所以谭总磨磨蹭蹭地到底进行到哪一步了,还能不能行!

“你呢?”李熏然蹲下身子迎接颠颠跑回来的玡玡,取下它嘴里湿漉漉的网球,“听说你们要见家长?”

赵启平叹气:“没有们,就是我要见他爸妈,可能还会有他哥和他妹……诶你怎么知道的?”

“老谭给我讲的啊,他说凌远向他讨教见家长的心得。”李警官扬臂又把网球掷了出去,“所以他是替你问的?”

赵启平沉沉点头:“大约吧。”

李熏然看他神色有些黯然,不禁问:“他父母不喜欢你啊?”

小赵医生烦躁地揉揉头发:“哎呀……其实我不知道,我没见过,但是……但是我直觉跟他父母八字不合你知道吗,尤其……尤其老凌的这个身世吧能演一出凌氏孤儿,你听我给你讲啊……”

小赵医生把魔都孤儿凌远的悲惨经历声情并茂慷慨激昂地讲了一遍,李熏然一边胡噜狗一边听着,最后说了句:“这个情况跟老谭的那个UFO朋友好像啊。”

赵启平愣了一下:“啊?”大资本家已经对外星人下手了?

“哦哦,CFO,CFO……”李熏然被玡玡舔得咯咯直乐,“那个小姐姐也是,她妈妈家有精神病史,她爸就把她和她弟弟扔了……她也是一个人在美国长大的,现在知道了真相,心理状态时好时坏,随时担心自己会发疯。”

赵启平咬着嘴唇感慨:“所以我们的生活还是光明而美好的。”

“诶,对了!”李熏然忽然想到了什么似的蹦起来,“你要实在怵头他爸妈……不如我借个妈给你?”

赵启平机械地眨眨眼睛:“伯……伯母啊?”

李熏然兴奋得像个大孩子:“真的真的,我妈可喜欢干这种事儿了!沾上这种家庭调解伦理大战什么的她可鸡血了!我现在给她打电话!”

小李警官行动力一流,赵启平还在犹豫着权衡利弊的时候那边已经通上话了。李熏然欢乐地捂着话筒问他:“我爸问用派两个便衣跟着吗?”

小赵医生一脸呆滞地把头摇成电动牙刷,李熏然对着话筒道:“那就这么定了啊妈……不用,开警车干嘛,人家凌院长家里都是知识分子,您带嘴去就足够了!好好好,嗯我明儿回家……嗯妈妈再见!”

赵启平在旁边缓缓吐出一口寒气,忽然觉得……谭总真是太他妈不容易了!


 
评论(8)
热度(104)
爱巜发巜电:【红烧白月光】
wb:【红烧白月光RB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