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白月光🌙余量

【凌赵/谭李】两个医生的同居史【101】

冬至这一天,小李警官把手头的结案报告写完,早早地就开着他的小奥迪溜出了警局。美国白宫自从换了主人之后,一条条爆炸性新闻比推特刷新得还快,谭宗明的分析团队从一开始通宵肝数据的鸡血状态,慢慢地被耗得显露疲态。谭宗明深谙张弛有度的用人之道,冬至这天把最近的工作做了个小结,一到五点就打发大伙儿回了家。小李警官拿着全晟煊只有三张的通行金卡一路刷到谭总的起居室的时候,谭宗明正在手忙脚乱地挑领带,脚边堆了一坨领带夹的盒子。 

李Sir用修长的爪子扒拉扒拉头发,倚在门框旁做出一派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架势:“不就是回家吃个饭,看你紧张的跟要上花轿似的……” 

谭宗明把自己的衬衫袖子往上卷了两折,本来打算揉头发又想到发型刚刚吹过,只得悻悻地放下了手。李熏然乐了,蹦过来上手就把大鳄精心洗剪吹的发型揉了个痛快,然后踢开脚边那些领带夹盒,拖着谭宗明就往外走。谭宗明力气拗不过他,试图讲理:“我得给伯父伯母留个好印……” 

“留什么好印象,你打扮得再好在我妈那儿也是‘穿得像个小开一样’!”李熏然把人拖出衣帽间,上上下下地打量他一番:“老谭,你到底知不知道,我妈叫咱回去是干嘛去的吗?” 

谭总迷茫地眨眨眼:“吃饭?” 

李熏然同情地拍拍他肩膀:“亲爱的老谭同志,咱们今天是回去干活的。” 

谭宗明扬扬眉毛:“什么活儿?我叫几个人过来干不就行了,还非得咱俩亲自动手?” 

李熏然抱着胳膊幽幽看他:“今天什么日子?” 

谭宗明脑中瞬间警铃大作,心里迅速地把初见初吻初夜的日子跟今天加减乘除全都算了一遍,最后找到一个微弱的交叉点:“今天是咱们……正式约会的108天纪念日?” 

李熏然眨着眼睛沉默了三秒,终于放弃:“今天冬至。” 

谭宗明:“哦。” 

“我们家要吃饺子。” 

谭宗明展现出了一个上海裔旅美归国的华人该有的惊讶:“你们家中秋就吃的饺子!” 

李熏然微笑着瞪眼:“我们家圣诞也吃饺子,有意见?” 

谭宗明立刻挤出一脸褶子:“绝对没有!” 

 

谭宗明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李熏然家,但每次进门的时候心情都是一样的忐忑。尽管聪明如谭总,早就看出来在李家说了算的不是小李也不是老李,又尽管,这一个月来谭宗明早已凭着自己童叟无欺的外表和温文尔雅的谈吐把李妈妈哄得十分高兴,可他还是……紧张。 

小李警官肆无忌惮地嘲笑他。在车上一边盒盒盒盒一边上手顺毛安慰他不用怕,然后不等谭宗明说话,自己又盒盒盒盒地滚成一团。谭总瞪他一眼,不自在地扯自己身上笨重的大羽绒服,小李警官语重心长曰我这是为你好,你再装逼大冬天穿风衣,我妈能唠叨你到过年。 

包饺子的前期工程都是力气活,两人一进门就看到李局长拎个金鱼搪瓷盆,在厨房的阳台上支起桌子,大张旗鼓地准备和面。李妈妈现在对谭宗明很是热情,两人一进门就张罗着让谭宗明往屋里进。小李警官趁机溜进厨房,名为帮忙,实为跟局长大人讨论案情,谭宗明则一路被李妈妈抓到客厅里,喝茶嗑瓜子陪老人家聊天。 

谭宗明在跟李熏然见家长之前,与年长女性相处的经验几乎为零。谭总又没有赵启平那样天然乖的好皮相,因此在“如何优雅地讨好丈母娘”这个课题上足足下了一番功夫。为此,不但谭总的床头书架上多了好几本《为什么丈母娘不开心?姑爷上门时要留心的十八个禁忌!》这样的书,晟煊的市场部也专门被拎出来两个分析师,不用分析期指股票,研究一下每天哪个菜市场的土豆性价比最高就行。 

哦,对了,还要根据李局长家的位置,结合出行所需的公交或开车费用,给出一个“今天去哪儿买土豆”的最优解。 

这样,当李妈妈有时例行打来电话问候两个孩子的时候,谭宗明可以攥着报告侃侃而谈,告诉李妈妈楼下右拐第二个路口的小摊卖的茄子是方圆五公里内最便宜的,而且新鲜,今天凌晨刚从郊区的菜园子里摘下来。 

李妈妈非常开心,对谭宗明的好感度涨的比晟煊的股票还快。 

其实谭宗明自己家里有专门的供菜源,纯天然无公害是最低标准,每天下来的菜品连氨基酸都量化成报表供谭家的厨师和营养师参考。但是谭宗明也清楚,货比三家讨价还价,然后用朋友圈上抄下来的方法给蔬菜去除农药——这都是李妈妈的乐趣既然她以为他只是个小生意人,那他也没有必要立即财大气粗地砸下一笔钱改变他们的生活——这在李家人的眼里,绝对不是加分项。 

厨房里,“砰”地一声把面团摔在案板上,拍了拍手上面粉的李局长回头往客厅看了一眼,谭宗明中规中矩地坐着,温良无害地微笑把李妈妈逗得笑逐颜开。李局长皱皱眉,慢悠悠道:“你妈对他还挺满意。” 

李熏然抱着一捆子韭菜乐呵呵地也往外看了一眼:“我也挺满意。” 

没等李局长接话,小李警官又迅速补了一句:“我看您也挺满意。” 

李局长瞪了他一眼,一巴掌糊得小李警官整个后脑勺都白了。 

 

谭大鳄向来两爪不沾阳春水,进了厨房也只能直挺挺地戳在那儿,除了挡路,暂时发挥不出别的作用。可来人家家里,一家子都在忙活,谭总怎么也不好意思自己一个人坐在客厅喝茶,嗯,那本姑爷上门的十八禁忌说了,男人最忌好吃懒做不会家务,要是稍微再有那么点大男子主义,谁家父母肯把自己从小宠大的女儿嫁给你? 

谭总在心里叹口气:钱啊,这世上竟真有钱解决不了的事情! 

小李警官看自家爱人站在那儿念天地之悠悠,不禁走过去用肩膀蹭了蹭他:“老谭?干嘛呢?来帮忙呀。” 

谭宗明有些尴尬地搓搓手:“可是我……不太会……” 

“这有什么难的,你把馅放到饺子皮上然后再把皮捏起来就好了嘛!”李熏然边说边给他做示范,捏出来个胖嘟嘟的饺子,挺着将军肚站在案板上。 

李妈妈在擀皮,擀面杖和手转得飞快,头也没抬道:“然然你别教坏小谭了,你那样捏出来的饺子回回下锅都露馅,还得你爸爸挨个再捏一遍……” 

小李警官恼羞成怒地红了脸:“妈!” 

李局长在旁边随口接道:“那也不能全怪然然,饺子皮那么小孩子又想多包点馅……呃不是不是,我没说你擀皮擀得不好,这个……是我面和的不好!不怪你,也不怪然然,怪我!” 

李妈妈抿嘴一笑,轻轻用手肘顶了他一下:“没正形……小谭还在呢。” 

李熏然立即不甘示弱地试图秀回去:“妈,老谭最近工作可累了,他又没干过这些活儿,让他出去歇一会儿吧。” 

谭宗明还没来得及客套推辞,就看李妈妈杏眼一瞪,擀面杖在面板上敲了敲:“那可不行!咱家的规矩,包饺子必须全家人一起!小谭啊,你去帮阿姨把那个锅倒上水,开火先煮开它。” 

李局长在旁边乐,满脸的褶子笑得像核桃一样:“你妈从你七岁的时候就想着给你讨一个手巧的媳妇,以后帮她干活。小谭同志,你要努力了,啊……” 

谭总战战兢兢地捧着锅点头:“是,是……” 

“哎呀做什么欺负人家小谭!你不要想着人家进门了你就可以逃避劳动!然然你去把柜子里的醋拿上桌,老李你去把客厅那张餐桌搬到餐厅来,小谭你就留在这儿,水开了我们就下饺子啦。” 

老李和小李相互做了个鬼脸,乖乖地领命而去。一时间厨房里只剩下燃气灶嘶嘶的声音,和李妈妈很轻很轻的一声叹息。 

谭宗明今天的紧张神经已经激活到了上限,此时反而非常镇定。李妈妈叹过气,转过来对着他柔声道:“小谭呀,你不要介意的呀,我不是一定要使唤你干活……我呀,刚结婚的时候,天天为然然爸爸担惊受怕的,什么春节呀中秋呀,我是指望不到的……那时候他破一个大案子,回来倒休能歇上一两天,为了补偿我,他就包我喜欢吃的饺子。他自己一个人天不亮就起,揉面和馅……有时等我起了,就剩下案板上整整齐齐的近百个饺子,他人已经去上班了……” 

水开了,谭宗明掀开盖子,侧身让李妈妈一手托着竹盖帘,一手往锅里放饺子。李妈妈用的劲很巧,饺子贴近滚烫的沸水再轻轻松手,一丝水花都不会溅起来。她迅速地下完了一锅,把盖帘搁在一旁继续道:“后来,我就跟然然爸爸商量,以后饺子,都要我们全家一起包。所以包饺子的日子,就是我的节日。”她取下架子上的笊篱,在锅里轻轻地搅了两下道:“后来呀,好不容易他熬成了队长,然后成了处长,最后当上局长,不用再出外勤,我总算放心了些……但是然然,他也走了这条路……”李妈妈轻轻闭了闭眼,摇摇头道:“他们两个呀,谁都不肯听我的话……外面出生入死,回家来云淡风轻地总是瞒着我……可是我自己的丈夫,我自己的儿子,他们在外面遭了多大的罪,即使没人说……我能不知道吗?” 

谭宗明想到李熏然肩膀上的伤,不由收紧了拳:“伯母……” 

“小谭呀,我知道,年后呢,然然肯定要回刑警队了。”李妈妈深呼吸了一下,尽力使语调轻快起来:“其实有时候想想,做刑警的家属……真的是挺不公平的。你跟然然交往的时候,他一直在休养中,所以你可能没这个体会……可是之后,他是真的每天都在刀尖上走着,小谭,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承受得住吗?” 

谭宗明的眉尖蹙起来,目光一下子沉静如渊:“您担心我出尔反尔?您担心我胆小怕事,担心我会因为担惊受怕而放弃熏然?” 

“我不是这个意思呀,我是说……”李妈妈急得一阵语塞,道:“我是说……毕竟然然是救过你的命,我怕你是一时因为感激……” 

“妈。”谭宗明语调沉稳,截断她的话:“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他微微一笑,一手搭上灶台道:“我爱的是熏然,而不是某种平安长久的生活。我因爱他而幸福,为他的理想而拼搏,为他的骄傲而骄傲。他工作危险,我自会倾尽全力去保护他;他工作时间不规律,无论白天黑夜,我等着他就是了。您若是因为世人口舌,就将我同那些贪图安逸的庸脂俗粉相比,未免也太看轻我谭某人了。” 

李妈妈眨眨眼,表情忽然变得有些微妙。她没有说话,比了一根手指抵在唇上,示意谭宗明噤声,然后蹑手蹑脚地走近厨房门,猛地一拉—— 

老李小李身手不凡相互扶持着跌进厨房。 

李妈妈转身抄起笊篱:“你们听到多少?!” 

小李警官举手投降:“那个……其实我们就没走……” 

老李局长嘿嘿讪笑:“我们不是故意的……” 

李妈妈双颊泛起薄怒的红晕,挥舞着小笊篱:“这个月的零花钱统统没收!” 

老李局长肉痛地扁了扁嘴,转头又是一巴掌恨恨糊在自己儿子后脑勺上:“ 让你乐!下个月的早点都你负责买!”

小李警官揉着后脑勺,充耳不闻地嘿嘿傻乐着,自动屏蔽了自家老爹老妈,搂住了谭总粗壮的腰身。


======分割线======


你们没有人管那锅饺子吗!!!


最近好忙,更新一直不定时,辛苦追文&追评的姑娘们啦,mua~

一直有人在私信问我会不会出本,如无意外应该是会出哒,但是这个时间……啊,真的说不定啊……


 



 
评论(39)
热度(378)
爱巜发巜电:【红烧白月光】
wb:【红烧白月光RB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