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白月光🌙余量

【楼诚/凌赵/谭李】两个医生的同居史【二十二】

中秋放假前一天,门诊挤满了人,空气中流来动去的,都是躁气。

谁都想放假啊……

赵主任一个呵欠没打完,桌上的电话就响了:“主任,急诊有个病人您得来看一眼。”

小赵医生提提精神,马上撂下电话跑了过去。一群护士和医生正把一个重伤伤患往抢救室推,小赵医生隐隐在人堆里听见了个耳熟的声音——可凌远不是在顶楼的会议厅专家会诊么?

下一秒钟赵启平就跑到了病床边,看到了那个伤患的脸,倒吸一口冷气。

李熏然。

 

“谁是家属谁是家属?”护士尖利的声音嚷嚷着,赵启平往楼道口看去,一个看上去五十上下的老人疾步走过来,腿脚利落声音浑厚:“我是!”

小赵医生仔细观察了伤口,实习医生把片子递过来。赵启平的眉毛拧起来,仔细看了看伤口附近的焦痕:“这么近距离的……枪伤?”

“大夫同志,他是警察,这一枪是他自己开的……”老人眼圈泛红,声音竭力抑制着颤抖,条理清晰地叙述着:“从开枪到现在过去了三十二分钟,护士在救护车上给他做了简单止血。您看现在能不能……”

赵启平点点头,声音清和:“您别急,先把这个手术同意书签一下,我们马上安排手术好吧?”小赵医生转身接过文件夹递给老人:“还有一份……国家规定枪伤必须报备公安局,您作为家属需要了解一下然后签字。”

小赵医生跟老人交代完,陀螺似的转个身,跟身后的大夫护士发号施令道:“做术前准备,患者锁骨骨折,肩锁脱位,肩胛上缘碎裂,无脏器受损,叫神外的主任到抢救室来。准备6孔重建钢板和备用假体。”

“医生。”嘈杂忙乱的人群中又响起那个酷似凌远的声音,从老人身后传过来,“手术成功的话,他的肩膀能恢复到什么程度?”

赵启平眼前都是片子,挑起眼皮瞥了那个人影一眼:“顺利的话跟正常人一样,平时注意不要太用力就好了。”

“他是个警察。”那人的声音低沉却有穿透力,天然带着股威压:“我希望……”

“先生。”赵启平收回文件夹,挥手让护士把人推进去,“我只是个医生。‘我希望’这种话,您得跟流星念叨去。”

 

刷手前,小赵医生想了想,还是给凌院长打了个电话。

凌远刚刚结束三院会诊:“启平?”

“你现在来抢救室外,送你个礼物。”

“礼物?”凌远抬腕看了看手表,“我等会儿还有个会。”

“推了吧,时机难得。”赵启平倚着储物柜,笑得狡猾至极,“我送的可是个大钱包,鳄鱼皮的,可贵了。”

 

凌远自然不可能不认识谭宗明,但毕竟隔行如隔山,公私合营医院的前景连个火星子都看不见,晟煊这种级别的钱包,凌远只能仰望一下,连主意都不敢打。

此时这条上海金融界的大鳄看起来有点狼狈,他对面站着一个,个子不高,身板却挺得笔直的大爷,看上去正在训他。谭鳄鱼獠牙收着爪子缩着,头低三十度角,逆着光看不见他表情。

凌远迅速在脑子里排查了一下,传说中谭宗明的父母均已辞世,他自己单身,没娃。所以眼前这情形,不用介绍凌院长就猜了个七七八八——推进去的是爱人,训着话的是老丈人。凌院长惊叹于小赵医生过人的智情商,这时机挑选得简直恰到好处。

凌远快步走过去,伸出一只手,拯救大鳄于水火之中:“谭总您好,我是这家医院的院长,凌远。”

 

患者的手术难度并不算高。赵主任站在台边,悬着双手迟迟没有下指令。

“赵主任?”搭台的是神经外科的吕副主任。赵启平抬眼点了下头,深吸了口气,道:“家属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复原肩臂力量,我在想……”

吕主任沉吟片刻:“没有伤到主要神经,难点在你那边。”

“是啊……”赵启平用力闭了下眼睛,伸手:“手术刀。”

切口,显露骨折端,清除血肿,见骨折粉碎,移位,牵引复位,保持,加钢板钻孔,攻螺钉,固定。

巡回过来擦去赵启平额头的汗液,小赵医生退了半步:“缝合。”

锁骨并非被子弹洞穿,而是震折的,连带韧带撕裂和肩锁脱位,虽然看上去严重,复位固定却相对简单。更加麻烦的背部的贯穿伤,即使再精细的操作,也不能保证他今后的活动完全不受影响。

赵启平趁着转换体位的时候,站在一旁发了会儿呆。他想起上次,小警察被发配到经侦队时的郁气——毕竟是那么年轻炽烈的灵魂。

小赵医生深吸一口气,重上战场。

切口无法完全暴露术野,小赵医生移来C臂透视,双臂暴露在射线下。吕主任和巡回早早地躲到了铅房里,看着屏幕上黑黑白白的影子眼花缭乱地移动着。小赵医生骨节分明的手指在射线的透视下显得分外修长,指骨纤细笔直,打孔放针一丝不苟。

吕主任啧了一声,跟身边的助理医师低声道:“这赵主任年纪轻轻的,艺高人胆大啊。钢线缠得这么紧,加压恰到好处……稳稳当当的,比神外的老师手都稳……”

年轻的小大夫嘁了一声,嗤之以鼻:“还不是靠爬院长的床……”

“哎哎哎!人就在外头呢!”吕副主任用手肘碰了碰他,压低声音道:“年轻人啊,告诉你们要少说话,多听,多看,多办事,永远没错……可你们,不听哪。”

 

赵启平穿着沉的要死的铅衣连站了两个半小时的手术,走出来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木的,汗液浸透了刷手服,在腰间内裤边上积了一圈。小赵医生连衣服都懒得脱,直接爬进浴室冷水开到最大,恢复了些精神才慢慢地剥下了身上那层深蓝色的皮。

如果能争取到晟煊的投资,那么他惦记了半年的新型铅衣和镭射导航透视仪就都有着落了,凌远也不用每天晚上在酒桌上喝到昏天黑地了。赵启平坐在铺天盖地的冷水里,痛快地长出一口气,虽然他对待每个患者都竭尽所能,但他不得不承认这世界上,人跟人的命就是不一样。

小赵医生感慨了三十秒钟,抹了把脸,神采奕奕地蹦起来,套上衣服打开储物柜。院座大人的短信言简意赅意味深长:“办公室,报告。”

 

小赵医生一出抢救室就受到了严重的惊吓。十来个大小伙子,个个挺拔结实,标准军姿双手背后往手术室门口一戳,看见人出来就齐刷刷地瞪。赵主任胆子再大也不禁抖了一下,这什么情况?什么意思?要要要要群殴?

赵启平正寻思着要不要叫保卫科来垂死挣扎一下,一群小伙子看见他扎眼的白大褂马上气势汹汹地围了上来,领头的回头问了句:“是他吗?”

赵启平都看不见是谁在人墙的那头点了点头,就看一溜大小伙子挺胸抬头跺脚立正,吼声震天:“谢谢大夫!”

小赵医生终于看见人墙那边点头的人。和蔼的老人眼角笑出数道鱼尾:“听说我儿子的手术很成功,谢谢小大夫了。我们什么时候能进去看看然然?”

某个久远的回忆忽然闪电般劈进赵启平的脑海。手术前光想着怎么为院座骗钱分忧了,仿佛忘了……

他救的是李熏然。而小李警官说过,局长就是他爹……

 

……我的天!!!!!!

 

=====下集预告=====


第一医院的两只吉祥物,招财平与貔貅远。


=====分割线=====


夏江大大太萌了,大约是全上海唯一一个敢训谭总的人,哦吼吼吼~


=====分割线=====


【仙喵指路】主页目录click here


 
评论(33)
热度(5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爱巜发巜电:【红烧白月光】
wb:【红烧白月光RBML】